思政课驶向“蓝色国土” ——马克思主义学部开展海上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 2023-10-10      访问次数: 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以及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10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依托全国首个流动的海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事巡逻船“海巡31”轮,开展了以“走进‘蓝色国土’ ,厚植爱国情怀”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部领导、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以及2022级临床234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排水量达3000吨的“海巡31”轮是我国海事系统第一艘适航无限航区、第一艘拥有直升机起降平台、直升机库和飞行指挥塔等全套船载系统的大型海巡船,为目前江苏沿海最大海事公务船艇。2023712日,由广东海事局交接至连云港海事局,正式入编连云港,继续为海洋强国建设、江苏沿海大开发保驾护航。

在巡逻船上,同学们在船员的指导下参观了直升机起降平台和主要舱室,在仪控室以互动的形式深度体验了驾驶室内的高科技设备,在多功能厅观看了“海巡31”轮纪录片。此外,在甲板上,船员科普了在海上救援中抢救落水人员的急救知识。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立足连云港海洋文化,依托连云港城市资源,通过“海巡31”轮的光荣历史激励青年学生,通过医务人员在执行海事任务中的使命与担当鼓舞青年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学生家国情怀,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切实做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侯捷同学有感而言:“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生,希望我可以运用所学知识,像那些参与海上救援的医务工作者一样,将自己的青春贡献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本次海上思政课堂是马克思主义学部“大思政课”的实践活动之一。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部曾组织师生前往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抗日山、高公岛黄窝村等地开展课程实践活动,并与多家地方单位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学部教师不断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为打造具有康达特色的思政课程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撰稿/刘曼;图片/王雪晴;审核/顾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