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特色劳动教育实践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2-23      访问次数: 558

关于征集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特色劳动教育

实践项目的通知

各学部、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南医大康发〔202167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教育育人功能,弘扬劳动精神,开展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构建具有应用型大学特质的劳动教育体系。现面向全院各单位征集劳动教育实践项目。

一、项目性质

  劳动教育实践项目是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劳动实践”环节开展的重要途径。项目应以生产劳动实践和创新性、创造性劳动实践为主。每个项目保证4 学时实际劳动时间,让学生亲身经历整个劳动过程,在劳动实践过程中掌握必要的劳动知识和技能,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项目申报

  劳动教育实践项目面向全院各单位征集。各单位应充分挖掘现有教学资源,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本单位实际情况,面向在校大学生,积极组织申报。申报项目应注重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体力与脑力相结合、技能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注重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

三、项目要求

劳动教育实践项目旨在使学生掌握通用劳动科学知识和技能,培养胜任专业工作的劳动实践能力、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在劳动实践中发现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深刻领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内涵和意义,养成良好劳动习惯,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劳动观。项目具体要求如下:

(一)强化身体力行,磨炼意志品质。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外,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参加生产劳动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二)强调身心参与,注重手脑并用。让学生在真实的生产任务情境中体验实际的劳动过程,善于观察思考,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劳动质量和效率。

(三)传承优良传统,体现时代特征。充分发挥传统劳动、传统工艺项目育人功能,同时紧跟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重视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的应用,将新时代劳动工具、劳动技术、劳动形态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四)发挥主体作用,激发创新创造。鼓励学生在学习和借鉴他人丰富经验、技艺的基础上,尝试新方法、探索新技能,主动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的发展,强调创新性劳动品格,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

(五)增强劳动纪律,树立安全意识。从最基本的操作学起,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通过示范与练习,让学生学会劳动。强化劳动安全教育,树立劳动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培养学生严守劳动纪律、自觉执行规章制度的良好习惯。

(六)体认劳动价值,发挥榜样激励。围绕劳动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丰富的劳动体验中,亲身体会劳动创造过程的不易,增强学生劳动价值认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学生以大国工匠、劳动模范为榜样,激发劳动热情,践行劳动者的高尚精神和优良品质。

四、项目实施

成功立项的项目应在指定时间内完成: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202433-53日)

项目的实施由项目负责人牵头组织,包括场地的预约、实施的时间、参与学生的通知、学时的记录、组织与评价等。

项目的经费使用应遵循合法合规、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合理安排等原则。

项目负责人需要在项目完成后提交活动总结(不少于600字)、活动图片、新闻稿、学生评价截图等材料至秘书王枫老师邮箱:wf@njmu.edu.cn

五、项目评选

劳动教育实践项目主持人组建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原则上不超过 5人)并负责申报,按要求填写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劳动教育实践项目申报表(附件),经项目主持人所在单位审批后,33日前将电子稿发送至wf@njmu.edu.cn,纸质稿(一式两份)交至行政楼509-3综合办公室。学院将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后予以立项公布,并给予相应经费支持。

成功立项的项目应在规定时间段内实施。学年劳动实践项目全部结束后进行精品项目评比,从项目落实情况、学生的喜爱度、满意度、评价图文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并为获奖项目负责人颁发荣誉证书。


马克思主义学部

2024222

劳动实践项目申报表(2024).docx